樓道堆物

用爱对抗自我终结

《JOKER》简评(涉及剧透):

(图:Edward Hauper-《Nighthawks》


-幽默的本质,在于残酷。喜剧演员最成功的时候,就在于当他们成功让你抛下了心里所有的同理心和道德准则,回归到原始的自己,放声大笑。-


好电影,绝对的好电影。但称不上完美的电影。


杰昆菲尼克斯的演技没话说,真的没话说。大量特写面前毫无破绽的表情运动,难以置信的肢体动作,还有那双闪着光的眼睛,最喜欢的还是他的跑姿和舞步,说真的,像个神经病。精彩至极。


但本片我最喜欢的除了菲尼克斯的演技,还是画面的处理和设计。


在《JOKER》的画面、分镜甚至是调色上,摄影师和导演大量借鉴了美国著名画家爱德华霍珀的画作,尤其是那副最著名的《夜游者》(Nighthawks)。按照霍珀的画作,他们摒弃了传统的用封闭空间来传达压抑和孤独感的做法,大量使用了诸如镜子,窗,电视显示屏等扩大感官视觉领域的道具。这些道具看似是扩大了主人公所属的空间,但巧妙的安排使得画面像爱德华霍珀的画作一样:你可以看到所有的空间,你可以看到广阔的世界,但你也清楚的知道——这广阔的世界里大家都看得到你,但没有人会来救你,也没有人会理睬你,你是孤独的,永远。这是一种深层次的绝望,不确定希望是否存在不可怕,清楚地看到希望不存在才可怕,正如独处时孤独并不可怕,在人群中孤独才可怕。


这个视觉设计在本片里实在是发挥绝妙,因为众所周知民风淳朴的哥谭市原型就是纽约,而爱德华霍珀作为一个在纽约居住了一辈子的画家,他的画自然都是描述纽约的孤独。这种孤独的绝望+无法抑制的冷漠,正是《JOKER》的主题。不像银翼杀手或者其他赛博朋克作品只是借鉴了爱德华霍珀的色调和构图,本片完全继承了霍珀的精神和孤独。听说这个片的拍摄是完全无绿幕的,我觉得很震惊,摄制组到底是怎么找到这么多这么屌的取景地的,太屌了。


剧情方面,没什么特别好说的,有影评说《JOKER》很有煽动性,我很同意,因为它展示了一个没有结论只有问题的世界,“上层人”只有坏的部分,只有欺压百姓,不管底层人民的生死,底层人民只管仇恨他们便好,没有必要去同情和理解,就这样发怒吧,失去控制吧。从情绪上来讲确实有效,但我个人觉得这使得这个故事不够高级,因为导演故意遮盖了一部分的人性,你在看到Thomas Wayne被射死的时候不会有丝毫的同情,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小丑的故事少不了蝙蝠侠,因为若没有光,这个故事就只剩下黑暗了。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导演的一种煽动手段,是为了让你舍弃所谓的同情和伦理,投身向这个疯狂的世界。看来这部电影确实是一部疯狂的电影,美国警方甚至在各处电影院都加派了人手,今天进场前就被查包了。


剧本其实挺好的的,但还不算完美。感觉有些地方的处理还不够成熟,有几个情节使得逼格掉了一丢丢。节奏倒是完全没问题。


P.s 有一个片段,是一个马戏团的侏儒想从JOKER的家里逃出去,他被吓坏了。但他太矮,怎么够也够不到门帘,只能让刚刚把他的同伴的头砸成粉碎的JOKER帮他打开门帘。


看到这个片段时,影院里有很多人都笑了。


我觉得不寒而栗。

评论(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