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道堆物

用爱对抗自我终结
Born To Touch Your Feelings - Scorpions

41.”我是为了触碰你的感情而诞生的。”


今天上transmedia课,里面讲述到一位名叫Marina Abromavic的女性艺术家,她曾在著名的纽约现代艺术馆MOMA举办过一个艺术展览,展览的内容是:Marina本人在展厅的一张桌椅前坐着,每天8个小时,持续了整整3个月,观众可以排队坐到她面前的椅子上,两方隔着一张桌子,就这样,安静地,长时间地直视对方的眼睛。


许多照片里那些参与展览的人,那些看向Marina的人最终都留下了眼泪。不知是为什么,这样单纯的认真地互相凝视,就能产生如此巨大的情绪和破坏力。是否是因为在纽约这样繁忙的大都市,人们已经很久没有被另一个生命长久的注视着了呢?艺术家本人说,在广大的空间里与另一个人近乎绝对安静地对视,你除了自己的内心深处,无处可逃。


在看完了展览的视频后,我们被要求两两组队也在安静的情况下认真地对视5分钟。很幸运,旁边的一位陌生的女生邀请了我,于是我就看向了她。在我看向她的那瞬间,我翻起了一种非常怀旧的情绪,我想起在多年以前,我和徐闻君还有其他男生们也曾热衷于对视的游戏。我们会做出非常好笑的表情,仅仅为了让对方先自己而笑。我记得在这个有趣的游戏里,徐闻君一直是最强的。他在对视开始的瞬间,会摆出最认真的脸,是一张从他脸上平时几乎见不到的表情,我就是回忆起了那个瞬间。于是我现在就这么认真地看着这位叫作K的女生。但互相对视未免尴尬,周围的其他同学有些开始笑了,前面一排的黑哥哥发出了我此生听过的最有韵律和伏笔的笑声,几乎要赶上Sameul Jackson在低俗小说里的笑声。于是K也开始笑,我也想笑,在这努力试图不去笑的过程中,我又想起了跟徐闻君玩时,避免输掉的办法就是将“对视”的行为变化为“观察”,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一点一点地将对方的脸分解成眼镜,鼻子,眉毛,嘴唇,脸颊,瞳孔,睫毛等,一点一点地去分析,若是能成功做到这一点,你就永远也输不掉这场游戏。


我故技重施,开始分析K的长相,这果然很有效,我完全避免了想笑的冲动和紧张,只是分解着我的步骤,一点一点去做。但分析了一会儿后,我突然发现:我正在做的事情,正是最可怕的物化,将人类的脸按照物理去分解,并不思考对方脸孔下潜藏的心灵,只是观察着,将真正的自己从这一过程中隔绝出去,作为一个纯粹的观察者。这是一个物化我自己,将自己降格成相机镜头,同时也物化对方,把对方的脸同化成一幅画,一张写真,就是这样的过程。我这时才注意到,我是多么擅长这样的观察,以及我拿着相机走在路上时是多么平常地做着这样的事啊。


课上,在展览的另一个视频里,Marina睁开眼睛,这次坐到她面前的,是她曾经的恋人。这位已经白发苍苍,穿着黑西装和白帆布鞋的老男人,只是用一种酷似杀死比尔里比尔看着她美丽的新娘的表情看着眼前身着红色长裙的女艺术家,看着她乌黑浓密的长发,看着她湿润而惊讶的眼睛,两人开始了这一轮的对视。男人只是有点害羞地认真微笑着,女人则流着泪用一种无法形容的表情看着他。


最终,她微笑着伸出了双手,男人则握住了它们。所有的人都鼓起了掌。十几秒后,她缓缓将手缩了回去,而男人的手像是意识到属于对视的魔法时间结束了,极慢的x。,不愿离开的缩了回去。于是,对视结束后男人离开了展厅。


5分钟之后,K笑着对我说:你有着一双很好看的眼睛。我说:嗯,你也是。


41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