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道堆物

用爱对抗自我终结
Joyride - Roxette

45.“她在叫你呢!白痴。我爱你,快加入这场Joyride!”

“She says hello, you fool, I love you. C’mon join the Joyride.”

瑞典国宝级摇滚乐队Roxette,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曾经无比辉煌但现在鲜有人知晓的‘小众’乐队”了吧。这支乐队在80、90年代曾经用《The Look》, 《Listen to your heart》, 《It must have been love》几首充满激情的名曲和他们无人能敌的合声打遍全世界,风极一时。乐队成员仅有两个人——男主唱Per Gessle和女主唱Marie Fredriksson。

关于他们的音乐,无须多言,我几乎从没见过像他们这样配合亲密无间但又变化多端的男女合声,简直就像一个人的两个声线一般自然。沙哑的故作性感的少年音加上奶油蛋糕一样的女声。该怎么形容他们的声音是有多么配呢。。。就像脆多多🍪里的饼干和巧克力,就像黑芝麻馅的糯米糍饭和脆脆的油条,就像一共只由两块组成的拼图(好诡异的例子)总之,野性和优雅的天作之合。两个人的形象也是经典得要死:一头淡金色短发的假小子Marie和一身朋克的黑发男孩Per在舞台上抱着吉他上蹿下跳大喊大叫,世界都为之疯狂。

但让人非常难过的是,Marie在2001年被诊断为罹患脑部恶性肿瘤,当时她只有43岁,年轻闪耀的生命就这样进入了死亡的阴影,她几乎一蹶不振。但在2009年她似乎又重新找回了歌唱的力量,Roxette又重新开始出歌,2010年推出了质量超高的新专辑《Charm School》,后面还一直慢慢的出一些专辑和Ep。《Charm School》是我第一张完整听完了的Roxette专辑,从第一首way out到最后的sittin’ on top of the world都能感觉到一种淡淡的,强悍但温柔的生命力,这张专辑即便到了现在也是我经常喜欢拿出来听的专辑之一。但我最早听他们其实不是听《Charm School》,最早其实是2012年的时候我父母去听了Roxette的上海演唱会,回来之后他俩意犹未尽地在家里急需大声公放着这首《Joyride》,妈妈告诉我Joyride的意思是开着偷来的车在高速公路上放纵地狂飙,一往无前的踩着油门。那是我第一次听Roxette。他们说那个女主唱在演唱会上已经连站着都很吃力了,若不是用麦架撑着自己,几乎都要摔倒,在舞台上也是一动都不能动,只能伫立在那里,她的金色短发比年轻时更短了。现在想想,我最早听的可以被称为摇滚的音乐,应该就是Roxette了吧。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Marie Fredriksson终于因脑癌去世。Per Gessle说:“一切都不会再和从前一样了。时光飞逝。Marie和我坐在我的哈尔姆斯塔德小公寓里分享梦想的情景犹在眼前。”Roxette短暂的的传奇故事终于在此结束。看到新闻时,我想:这世上可能再听不到这么好的男女和声了吧,是这样充满激情而又顽皮。今天打开他们的专辑时,我仿佛还能从吉他声中分辨出他们的身影——那个装酷的坏小子和那一头金发的,时而温柔的小野猫。

“She's a flower, I can paint her,

She's a child of the sun,

We're a part of this together,

Could never turn around and run.

Don't need no fortune teller

To know where my lucky love belongs oh no.

Cuz it all begins again when it ends,

And we're all magic friends.

She says:

Hello, you fool,

I love you,

C'mon join the joyride,

Be the joyride.”

45

评论